捐款方式

更多>>


人民币帐号

户  名:深圳市南山区慈善会
开户行:中国银行深圳分行南头支行
帐  号:7614 5793 1624



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资讯>公益资讯

公益资讯

老幼同乐,爱在南山,中秋情暖“一老一小”
添加时间:2023-09-25   点击次数:643   [返回]

中秋未至,爱心先行。为了弘扬中华民族孝老爱幼的传统美德,本月初,南山区慈善会在爱心企业和爱心人士中倡导“中秋送暖,爱满南山”慰问活动,让老年人等群体过上一个欢乐、祥和的中秋佳节。

倡议书发出后,粤美特、雅怡、南海油脂、前海志企、合口味等爱心企业迅速响应,在短短十天内筹齐了月饼、牛奶、柚子等物资,并于9月19日一大早送到了爱心大厦。粤美特更是爱心队伍里的“常客”,他们已连续二十多年关爱老人。    


老有所乐,少有所为,是一个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在2019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指出,自古以来,中国人就提倡孝老爱亲,倡导“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关系社会和谐稳定。

9月24日,这些饱含了滚烫爱心和浓情厚的物资被送到南山区社会福利中心。当天,南山区社会福利中心二期多功能厅内座无虚席,由南山区慈善会主办,南山区社会福利中心、南山区信言法律服务中心、瑜水慈善基金会承办的“老幼同乐,爱在南山”关爱“一老一小”主题活动在这里举行。



多方联动关爱“一老一小”

中秋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带着对老人沉甸甸的关心与牵挂,9月24日,南山区慈善会和爱心企业一行来到南山区社会福利中心,看望这里的老人,向他们表达节日的慰问。

老人们参与热情高昂,有些老人尽管腿脚不便,在义工的帮助下,坐着轮椅、推着小推车早早赶到大厅。大家相聚一堂、其乐融融,在欢歌笑语中提前共度佳节。

 南山区慈善会负责人致辞表示,本次活动由南山区慈善会发起,得到了多方大力支持,爱心企业代表们一同来到现场,都想看见老人有一个幸福、快乐、安逸的晚年。同时也希望孩子们当好小志愿者,为爷爷奶奶们拿出最拿手的节目。

长者代表黄伯瑜表示:“非常感谢大家对我们老人家的关爱,让我们感受到社会没有忘记我们,这是一个大爱的行动!”随后,南山区慈善会负责人、南山区民政局局长林伟军、南山区社会福利中心主任马莉向粤美特、前海志企、南海油脂、合口味企业代表赠送锦旗,对他们关爱老人的行动表示感谢。  



欢乐团圆唱出“隔代情”

     活动的另一个重头戏是老少歌舞联谊。来自蛇口东湾小学的30名小学生要为爷爷奶奶送上歌舞朗诵节目。临近双节,老人和孩子用热忱的表演,表达对祖国母亲74周年华诞的祝福、共度中秋的美好祈愿,让大家在美好的音乐中感受欢乐。

都说“最美不过夕阳红”,在一首《今生是你的唯一》的欢快舞曲中,着装整齐的奶奶们迈着自信从容的步伐登台,他们舞姿轻柔、精神抖擞,观众们鼓掌助兴,氛围热烈。随后,老人李云英以一首《美丽的草原我的家》独唱,唱出了对祖国山河的热爱和对美好家园的眷恋。


  “贝壳爬上沙滩看一看世界有多么大,毛毛虫期待着明天有一双美丽的翅膀,小河躺在森林的怀抱唱着春天写的歌……”孩子们的歌声欢快活泼。18名身穿校服、戴红领巾的东湾小学孩子们演唱了小虎队经久不衰的歌曲《蝴蝶飞呀》。在孩子们眼中,大自然是一幅生命涌动的画面,是一首万物竞自由的生命赞歌。孩子们活泼淳朴的表演,感染了观众,观众席中爆发出热烈的掌声。随后,孩子们深情朗诵诗歌《我的祖国》,祝愿祖国母亲繁荣昌盛。




     东湾小学是一所民办学校,孩子多来自来深建设者家庭。活动引导社会赋能和关爱,让他们也拥有“隐形的翅膀”,在深圳包容开放的爱心氛围中追逐梦想,成长为闪闪发光的“蝴蝶”。

     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老人们激情澎湃的表演将活动氛围推向高潮。在两首《今天是你的生日》和《中秋团圆夜》的大合唱中,表演精彩落幕。


  “爷爷奶奶好棒!”台下小朋友们为老人齐声喝彩。据担任指挥的老人李淑琴介绍,合唱的老人最小70多岁,最大的95岁。为了演好节目,他们提前两周排练准备,今天他们提前一个多小时赶到现场,早早化好妆等候出场。最后,老人和小孩在6米长的非遗手工丝绢上,共同绘制了一象征老少相亲相爱的长卷。


      一直以来,南山区慈善会聚焦“一老一小”群体,深入调研,通过“五社联动”,建立长效帮扶机制,创新探索“居家养老公益支持计划”;持续输出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及留守儿童的慈善帮扶,及时向有需要的家庭施予援手。南山区慈善会将持续关注“一老一小”重点群体,链接整合多方资源,拓宽服务路径,织密民生保障网,绘就幸福生活底色。

延伸阅读

音乐让老人和孩子感受到了精神的满足,尊老爱幼在音乐的氛围中得以传承。针对当下青少年群体的心理焦虑现象,如何引导父母提升对孩子高质量的陪伴,如何让音乐帮助亲子寻找连接的力量?

南山区慈善会团结各社会机构,和腾讯音乐等头部平台合作,开发了“亲子共谱,词绘未来”家庭歌词创作公益活动,以父母和孩子以亲子共创一首歌的形式,探索高质量的亲子陪伴,营造和谐家庭氛围,关爱下一代成长。





深圳市富晋天维信息通讯技术有限公司 深圳兰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 浪陀手表 深圳市慈善会 中华慈善网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 深圳中航信息 顶才猎头 深圳南山热电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 健康元药业集团 广东君凯律师事务所 深圳森钢重型钢结构工程有限公司 荷兰花卉小镇网

南方都市报 蛇口消息报 凤凰网公益 新浪公益 腾讯公益 光明日报 经济日报

深圳市义工联 深圳社工 南山区政府 深圳市政府

快速导航首页 关于慈善会 新闻咨讯 捐款方式 政策法规 联系我们        


地址:深圳市南山区前海路爱心大厦北2楼       邮编:518054
捐款热线:0755-86242000 26542242          传真:0755-86242000                 邮箱:nscsh@sz-nscs.org.cn        
版权所有:深圳市南山区慈善会            备案序号:粤ICP备14060537号              技术支持赛奥特网络 网站地图